行测真假话之速解“两真两假”题

2024-03-07 内蒙古公务员考试网

   在行测判断推理中我们经常会遇到关于真假话的题型。这类题型不仅会涉及只有一真或只有一假的情况,还会有两真两假这种较难的题目。这类题目大家往往解题速度较慢,今天内蒙古公务员考试网就教给大家一个小技巧,针对这类题目快速解题。我们以下面这道题为例:

  【例题】某次足球比赛前,甲、乙、丙、丁四位运动员猜测他们的上场情况。

  甲:我们四人都不会上场;

  乙:我们中有人会上场;

  丙:乙和丁至少有一人上场;

  丁:我会上场。

  四人中有两人猜测为真两人猜测为假,则以下哪项断定成立?

  A.猜测为真的是乙和丙

  B.猜测为真的是甲和丁

  C.猜测为真的是甲和丙

  D.猜测为真的是乙和丁

  【解析】答案选A。我们可以看到题干中有四句话,真假情况为两真两假。首先,需要找到四句话中的矛盾关系。很容易可以发现,甲和乙构成矛盾关系,一真一假,因此剩下的丙和丁一定是一真一假。但是我们并不能确定乙和丁谁真谁假,那我们使用假设法来假设一下。因为丁所说的话只涉及丁一个人,假设较为简单,所以假设丁为真,则丙为假。当丁说的话为真时,丁会上场。那么乙和丁至少有一人上场也为真,即丙也为真,与丙丁一真一假的要求不符,这种假设不成立。所以丁为假,丙为真。丁不会上场,则乙上场,可以推知乙为真。所以本题选A。

  【技巧点拨】当我们看到真假话的题目,在找到矛盾后,如果除矛盾以外的其他命题存在A?B的关系,此时A必假。这样可以帮助大家节约很多做题时间哦!

分享到

切换频道